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國關】越武道簡介

越南武術 越武道(Vovinam - Việt võ đạo)

越武道,是由越南民族英雄阮祿(Nguyễn Lộc)所創立。阮祿生於越南對抗法國殖民的年代,是個體弱多病的孩子,所以從小就開始學習各種門派的武術來自保強身。他認為,國家如果要強大,必先從習武強身自保開始。

阮祿發現中國、日本、韓國......等各列強國家,都擁有屬於自己的武術門派。於是他四處學習,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結合各家所長,1938年正式創立「越南武術-越武道」。是個不分男女老幼皆適合學習的一門武學。


越武道以越南傳統武學為根基,結合日本武術的道服及段位制。合氣道的各種防身擒拿術、柔道的摔、國術的兵器演繹;在歷經多年與眾師父不斷研究革新,終於成為世界上內容最完整的武術門派系統。而繼承人黎光(Lê Sáng)不只繼續改良越武道,更將許多武道精神文字化融入越武道的訓練中,隨著越南移民的遷徙推廣到歐美國家。



台灣首位獲得國術系、舞蹈系雙學位的彭蜀鈞,發現這項武術,並每年親赴越南學習,將此適合台灣人的防身武藝引進台灣。彭蜀鈞不只憑藉著二十年對於武術與肢體的認知重新詮釋原有的越南武術技巧,更將這項武術系統內容在地化的將武術變得更簡單容易,適合小學生。在台教學七年突破千人次,並在十多間國小持續扎根,培育無數越武道弟子。











Vovinam - Việt võ đạo 越南武術 - 越武道 
Vovinam: 越南武藝技術 
Việt越(越南): 超越自我的極限 
võ武(武術): 自我防衛與戰鬥挑戰 
đạo道(方法、觀念): 方法與哲理、思維 越武道與眾武術的不同在於,越南人民透過這項運動強健心靈層面,提升越南人民國族觀念,幫助建國。 
--- 世界武術聯盟讚譽 
越武道,是一門重視品德的教育. 
越武道,是一項著重應用的專門技巧. 
越武道,是一門以超越自我極限為主軸的武術 
越武道,是一項全球新潮流的武術運動 
越武道,是一種是世界風行的時尚 
越武道,是一門重視倫理道德的生活藝術 
越武道,是一個以民族自覺為起源的武術 
越武道,是一齣具表演性的體育活動 
越武道,是一條未知且無限寬廣的大道 

越武道,是全球超過千萬人學習的武術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